当前位置: 首页 >> 转载·感悟·感动 >> 201704061820 转载影评:日本版《忠犬八公物语》和美国版《忠犬八公的故事》 >> 正文

201704061820 转载影评:日本版《忠犬八公物语》和美国版《忠犬八公的故事》

7年前 (2017-04-06)     作者:iMoke     分类:转载·感悟·感动     阅读次数:3172     评论(0)    

本文原文作者 叶子莫杞,转载自豆瓣电影,原文地址: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542529/

虽然选择的是力荐,但是就我看完两部片子后心情沉重,一直在脑海中不停思索持续的时间来看,请谨慎观看,请备好纸巾。


本文原文作者 叶子莫杞,转载自豆瓣电影,原文地址: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542529/


虽然选择的是力荐,但是就我看完两部片子后心情沉重,一直在脑海中不停思索持续的时间来看,请谨慎观看,请备好纸巾。


先看的是美版的,虽然看的也是泪如雨下,哽咽不止,更多的却是感动。开篇即感觉到是美国的典型电影模式,小男孩在介绍他爷爷的狗是他心目中的英雄。


可能故事发生的背景被设定为了现代,又是美国,而美国人在大家以往的印象中就是很爱动物,和他们平等生活,和谐美好。而hachi在教授去世后,得到了教授女儿的爱,当然这无法和教授的爱相比,但是hachi永远有愿意收留他的人。hachi自己选择了放弃,他愿意住在车站废弃车厢的下面,这样一旦有火车达到,他就能马上到车站去等着他的教授。


hachi虽然成了一只流浪狗,但是有肉店的店员愿意每天喂他肉吃,车站前的热狗摊老板也愿意给他吃的,每天在车站通勤的人会天天和他打招呼,hachi并不可怜,虽然他没有了教授,但是还有很多愿意给他爱的人,只是他自己选择了放弃,只是等待着他的教授。所以,hachi的爱让我感动


可是日版的故事,却看得我心如刀绞,一直在脑海中思索。时间是在1923年,同样的,hachi得到了教授最无私的爱,可是教授去世了,却没有人再愿意收养hachi,教授的女儿冷酷无情,这也是我一直想不通的一点,他不愿意收养hachi,甚至下雨了,她的妈妈想到了hachi,不知道hachi过的好不好时,她都说想他做什么,甚至不如她的丈夫。


hachi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前下雨时,教授就会把hachi带到屋里来,避免他淋雨,可是当hachi被教授夫人送到远方的亲戚家时,下大雨了,hachi只能在雨中站着,全身湿透,看到这里,现在写到这里,我都会泪眼模糊,hachi心中怎能不留恋教授。


hachi是想有个家的,他不想当流浪狗,他要做的只不过是每天固定的时间点去车站接教授回来而已,可是他再也没有一个家,第二个真心愿意收养他的菊三郎也因病去世了,他的夫人退了房子,蹲下对hachi说,请不要输给别的流浪狗哦,hachi心中不知是什么感想,后来,hachi一直流浪会经常到他原来充满爱的家门口徘徊,却受到新主人的驱赶,恐吓,打骂,也会偶尔到菊三郎家门口,可是再也进不去了。hachi知道谁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


他曾经得到过那么美好,那么富足的爱,可是一切都随着教授之死而没有了,这种落差让一只狗狗如何承受,这前后的对比是震撼的,直击人心的。


最让我感到难过的是,日版hachi在车站等了9年,可是电影中,几乎每天都路过他身边的人,没有一个人对他关心,没有一个人和他打招呼,只有站前小贩动了恻隐之心,偶尔喂给他吃的。但也是饥一顿饱一顿,电影中通过站前小贩妻子的口中,让观众得知了hachi此时已经是一只彻彻底底的流浪狗,毛发稀疏,骨瘦如柴。让我感觉全世界都已经把他遗忘了。


在日版中,hachi濒死时,也梦到了自己等了9年的教授终于回来了,和他相逢,可是镜头一转,在一个雪夜的凌晨,hachi永远的死了,清晨的街道陆陆续续有来来往往的行人,可是没有人在hachi的面前驻足,看看他怎么了,怎么这样的躺在雪地里,所有人都冷漠的从他身边走过,仿佛看不见。让人看着太虐心,而片尾曲却突然轻快而至,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也痛苦的画面搭配这么轻快的音乐?后来我想也许这对于hachi来说终于是个解脱,而他也终于可以和教授又在一起了,难道不值得高兴么,虽然给我们留下了伤悲。


而在美版中,我想美国人终究没法拍出如此冷漠的结局,hachi在临死时,镜头只有他的脸,再没有别的,这也不至于太过虐心


我想日版的电影,因为故事发生在1923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中间时段,那时的日本,并不十分富足,一般的日本人也是在生活中挣扎,对于一个同样在挣扎的狗狗的生命当然不无重视吧。


hachi不能说他是不幸的,因为他得到了那么好的一个主人,但是又不能说他是幸运的,因为他美好的生活,只享受了1年,余下生命的10年间,他都在痛苦中度过。


hachi想有个家,可是没有人愿意收留他。

hachi想在下雨天有个躲雨的地方,可是没有屋檐让他避免浑身湿透。

hachi想要教授的疼爱,可是他却再也见不到他。

日版的《忠犬八公物语》真真的是让我的眼泪流了又流,写这一篇也是泪眼婆娑,不写点东西,实在是无法安心。


最让人伤悲的是,这样的事情,我们却永远无法避免……



除非注明,发表在“傲孤漠客”的文章『201704061820 转载影评:日本版《忠犬八公物语》和美国版《忠犬八公的故事》』版权归iMoke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本文转载于『傲孤漠客』原地址https://www.imoke.org/post/20170406514.html

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E-mail*(建议输入,以便收到博主回复的提示邮件)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