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心情随笔 >> 201108180034 水浒传 >> 正文

201108180034 水浒传

13年前 (2011-08-18)     作者:iMoke     分类:原创·心情随笔     阅读次数:3297     评论(0)    

 水浒传,86集,终于看完了。

看完水浒传,唯一的感受就是:水浒传,只能看上梁山之前,招安之后,绝不能看。

以前还纳闷,梁山头领,俗话说的山大王,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好不快活,怎么会被朝廷招安呢?

宋江,从一开始就对朝廷充满信心,他始终坚信,是奸臣蒙蔽了圣上,需要我宋公明这样的清廉之人来让圣上觉醒,做一个清官为百姓造福。

吴用,小时候一直把这个名字当成一种外号,给谁,好像谁真的“无用”一样。而新版水浒传里的吴用,是真的智


 水浒传,86集,终于看完了。

看完水浒传,唯一的感受就是:水浒传,只能看上梁山之前,招安之后,绝不能看。

以前还纳闷,梁山头领,俗话说的山大王,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银,好不快活,怎么会被朝廷招安呢?

宋江,从一开始就对朝廷充满信心,他始终坚信,是奸臣蒙蔽了圣上,需要我宋公明这样的清廉之人来让圣上觉醒,做一个清官为百姓造福。

吴用,小时候一直把这个名字当成一种外号,给谁,好像谁真的“无用”一样。而新版水浒传里的吴用,是真的智多星,是梁山的军师。足智多谋,神机妙算。

小时候集的水浒传的人物卡,带着绰号,带着星宿,好像一点一点都想起来了。

我想说,是宋江对朝廷的期望,使得梁山泊损兵折将,被奸臣所害。是宋江亲手毁了他爱的梁山泊。

我没有看过原版的《水浒传》,不过看过那种初中生读物的简版《水浒传》,还仅仅是前版本,也就是宋江等人上梁山为止。

在小时候看过的电视剧《一脚定江山》里,高俅的扮演着姜武就把高俅的狡猾的特点表现的很明显。小时候就知道,高俅是坏人。

郭德纲在德云书馆说评书《水浒传》的时候评论宋仁宗:“唱歌,弹琴,跳舞,诗词歌赋,蹴鞠,样样精通,他什么都像,就是不像皇上。”

记得刚看到10集左右的时候,我感觉水浒传没意思,人物太多,而且涉及到的剧情太乱,不像新版《三国演义》那样,剧情流畅。

很喜欢李逵,就是老版《还珠格格》里,小燕子的那个“李达,手拿两把大爹……”,在新版《水浒传》里,李逵的纯真,让我羡慕。虽然头脑简单,但是懂得忠义二字,一旦认准一个人,便忠心耿耿,之前对戴宗,后来对宋江。当知道“宋江”在山下强抢民女的时候,用头跟宋江立下军令状,当确定了是有人冒充宋江名号的时候,像个战败的公鸡,一身肥肉,怎么看也不像是练武之人。就是这么个头脑简单的李逵,当知道宋江已经喝下奸臣替换的毒酒后,依然说出“既然哥哥不愿意在这孬厮世上苟活了,执意要走,那俺铁牛也跟着。就是到了那边,俺还给哥哥做先锋。”

当看到梁山108将齐聚梁山的时候,我开心的笑了。

当看到高俅和宿太尉联合毒害卢俊义,我愤怒了,

当看到攻打方腊途中损兵折将,张清和寨主同生共死;张清舍命就三娘,却依旧命丧黄泉;宋江自饮毒酒,那一句“君令臣死,臣不得不死。”,武松自断臂擒获方腊,吴用和花荣为了承诺双双自缢在宋江墓前,我流泪了。

那是我向往的,兄弟,为了宋江,多人舍命劫囚车。很多人一听到“宋江”二字,都肃然起敬。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就像,我向往的军队一样。

就像,《我是特种兵》最后,当强子击毙卫生员,鸵鸟向强子开枪,老炮把枪口对准鸵鸟心口,子弹射出的那一刻,他们都说了相同的四个字“同生共死”。

就像,《我是特种兵》的开始,老炮问新兵:“你们谁愿意在战场上为我挡子弹?”“只要你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我就愿意在战场上为你挡子弹!”

我曾想,如果我生活在元末明初,是不是我也会做一名好汉?侠肝义胆,替天行道。

我也想,如果我当初不是选择学校,而是选择军队,是不是我也可以体会战友之情?

现实是,我一步一步,从初中走向高中,从高中走上大学。面对着每个人伪装的面具,看着一个个仅仅是生理的男人,女人的小肚鸡肠。

那些男性,虽然生理是男,但是他们缺乏男人应该有的,血性,和仁义。

只懂得向钱看,向厚看。

我感到恶心。没有我想要的,“侠”“义”和“情”。

而我,每天还在为一些所谓的“感情”折磨自己,没事给自己找不自在。

男人的血性,不是表现在脾气,沾火就着。

男人的义气,不是表现在打架,有事就上。

放弃吧,去追寻自己向往的,喜好的。

我坚信,我的兄弟绝对不多,但是都是可以让我全心付出的。

只要我的兄弟需要我,不管谈涯海角,我都会尽我的最大努力赶到,

只要我的兄弟需要我,我能办到,我一定办到,我办不到,我找朋友帮忙办到。

前提是,我把你当兄弟。


除非注明,发表在“傲孤漠客”的文章『201108180034 水浒传』版权归iMoke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本文转载于『傲孤漠客』原地址https://www.imoke.org/post/201108180034.html

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E-mail*(建议输入,以便收到博主回复的提示邮件)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