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载·情 >> 情感丨我什么都有,你有单纯善良帅就够了 >> 正文

情感丨我什么都有,你有单纯善良帅就够了

9年前 (2015-01-30)     作者:iMoke     分类:转载·情     阅读次数:3137     评论(0)    

  先爱自己,让自己一直好好的,那么在爱情里,便有了物竞天择的优势。

  老徐是我一直喜欢的姑娘,好看得


  先爱自己,让自己一直好好的,那么在爱情里,便有了物竞天择的优势。

  老徐是我一直喜欢的姑娘,好看得没有侵略感,才华却像饱满的牡丹,书法、杂志、文字、电影,还有我们原本认识她的演员的职业,每个切换都流畅而自然。

  老徐最近被关注,除了她的新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还有她豪气干云的表白:“情感上我自己挺有安全感的,从经济上更不需要谁保障我,我为什么要结婚?”

文/李筱懿

(一)

最近有一句台词,未映先火。

台词来自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吴亦凡先生在电影预告片里对王丽坤讲,“没有在一起的,就是不对的人,对的人,你是不会失去他的。”

浪漫又霸道的措辞,细思量,真是充满了排山倒海式的自信和决断,将一切前任不问因由地拍死在沙滩上。

那种珍惜当下的心境和体悟,不是20多岁的吴亦凡能亲身感受的。真正说这句话的,是背后的徐姑娘——电影的导演“老徐”,徐静蕾,她,应该是娱乐圈最懂谈恋爱的姑娘了。

(二)

桃梨年华,即开始飞蛾扑火般地投入一段段恋情,狠狠爱,尽情爱,不问结果……此后人生里,爱是她生命的主旋律,各色恋情来来往往,如流水不曾断档。失去过,放弃过,也坚守过,她在爱情中历练,也在爱情成长,阅尽情爱浮华之余,也用自己最擅长的影像,表达自身的爱情理念,与大众分享自身的爱情体悟,“我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拍爱情题材的电影,是因为爱情就是我的信仰。”

2014年说这句话的时候,徐静蕾40岁,一个对大多数女人来说,“谈恋爱”已经成为奢侈品的年纪。

最近,她最让人侧目的一句爱情宣言是:“我什么都有,你有单纯善良帅就够了。”

这是一个女人,大龄女人,在情感状态上最好的一个境界,自由、恣意、富足、强大,不需要在爱情里向另一半再额外求取什么,赏心、悦目,足矣。

按她的状态和行事,相信到了60多岁,依然能游刃有余地找到自己可心的男人,一如当年年届古稀的玛格丽特·杜拉斯,迷倒20多岁的杨·安德烈,杜拉斯对自己的闺密释疑:“真奇怪,你考虑年龄,我从来不想它,年龄不重要。”

当女人在爱情里拥有足够的自信和魅力,年龄又算什么呢?

(三)

然而,爱情世界中的“女王大人”从来不是一夕速成的事。

1994年,20岁的徐静蕾,也不过是北京城一枚生涩的尖果儿。爱上一个人,便不顾一切,不计后果,盲目得令多年后的她想起来还有些心惊,喜欢他我就天天跟着他,他去哪儿我也去哪,他说什么,我就觉得说得真棒。

从18岁到20岁,从高中到大学,关于初恋,多年后的徐静蕾并不吝言,每每谈起,总是唏嘘,只是并不具名。不管是语言,还是为初恋写下的文字,都很微妙地再现了一个小女孩飞蛾扑火般投入一段爱情的勇敢和执着。彼时的状态,恐怕也是多年后,最堪回忆和留恋的。

“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描述这近两年的时间,连当时他是做什么的都说不出来,但我的确非常爱他,好像那时候时间是在为他一秒一秒的走,见他一面等到他的一个电话都是生活的全部意义,甚至不知该怎么对他,和他相处。”

这段恋情,最终终结于男人主导的选择中,年少的徐静蕾,被动到连因果都没有问清楚,初恋,便匆匆地画上了休止符。

(四)

“一次我在配音,他给我打电话说十分钟以后来接我。从那以后这个人失踪了三天,家里没有,呼机没带,钱包也没带,我怕急了,陷入了空前的恐惧。再见面时,就说分手,无论如何都不说原因。然后就真的结束了,之后的心情我不想再描述。几年之后,我又见过他,和他怀孕的妻子,我们当年分手后不久他们就结婚了,现在孩子已经挺大了吧。”2005年,10多年过去了,徐静蕾坦然地在博客上写下了这段文字。

30岁的姑娘,已经成了“博客女王”,事业如日中天,自导自演的第二部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拿了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金贝壳奖。

关于自己的爱情故事,此时的老徐已经有足够的资历不在媒体面前交底。谈起身边从没有断档的男友,她可以自得地跟媒体记者宣称,“我的爱情一直比事业好”,但是想要透露更多内里八卦?没门!更多的爱情理念,便通过自己的电影作品来表达。

刚好那一年,徐静蕾邂逅新恋情,于爱情一道,又是灵感大发。各种顿悟和心绪之下,便有了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情是剪不断的,而且是没有选择的。爱情则是你来我去的东西。我觉得现在的爱情都是斤斤计较,《我爱你》就是个典型的代表。我爱你有多少,你爱我有几分,就像一种交易,双方没有责任在里头。我很喜欢那种理想主义的爱情,这也是我要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原因,它讲述的就是理想主义的爱情。”

30岁,于情爱上开始步上“大女人主义”的徐静蕾,开始摆出一种凌然如菊的姿态:“我爱你,但与你无关。”

(五)

爱情,是女人最好的保鲜剂;爱情,也是女人最好的炼丹炉。

金刚不坏、火眼金睛、金丹不朽?没有一次次烈焰的燃烧,没有七七四十九回的锻炼,如何铸就?

在这个“一生一世一双人”日渐枯萎、“但成比目不辞死”早已消亡的年代,失败的爱情如遍地荆棘丛生,而女战士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让心灵在爱中日日变得更加强大,让那些无疾而终的爱情化成肥泥滋养生命的胸怀。

女人可以永远活在爱中,但那爱情却不一定是同一个男人给予的。

年少时,倾其所有尽情爱,在爱里面体验燃烧一切的激情,不辜负青春,不让人生有一丝后悔。即便真情终将被辜负,也要保有重新爬起来的能量,以及,继续恋爱的信念。

成长后,在爱情感悟付出和得到,爱是彼此成就,爱是互相圆满。等到足够强大,便有能量继续去寻觅那个生命中真正对的人。

如同40岁的徐静蕾,依然会在微博上狠狠地秀一把恩爱:“五年没红过脸更没吵过架,也算是不得了了吧。对的人,就是让你变得更好的人。”

此时她生命中的男人,已经从灵魂导师、文艺大腕,那些能够征服她的对象,转型为“单纯、善良、帅”就够了的ABC歌手黄立行。黄立行其人,在徐静蕾眼中是这个样子的,“首先是很帅,其次他是很有教养的样子,说话慢慢的,很有礼貌。他是一个很有教养、很单纯也很容易合作的人。不过有时候会像个小孩子,玩心比较重,容易分心。”

两个人相处,徐静蕾感受最大的,是自在。自在到,有前任分手20余年,依然天天打电话来煲电话粥,现任都足够信任地予以自由。

自在到,她可以对媒体说,爱情里的安全感,不需要再来一纸婚姻做保证。

爱情里自在,彼此不磕绊,不指责,不成为彼此的负担,不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心碎神伤……当灵魂成熟,心灵强大,再邂逅一段大自在的爱情,那么过往种种,便可不究,权当是命运赋予你的礼物了。

于是,2014年的导演徐静蕾,便有了一部全新的纯爱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有了一句全新的台词:“没有在一起的,就是不对的人,对的人,你是不会失去他的。”

(六)

对与不对,年轻时,我们会以为,全在乎那个人。他品性如何,待我怎样,表现是否优劣……

很多年后,会发现,对与不对,真正关键的是自己。不要期待天上掉下来一个白马王子,没有人会不问因由地爱上你。

爱情的机遇,往往取决于女人自身的强大和灵性。看看徐静蕾的爱情励志传奇,做一个会“谈恋爱”的女王,前提是你是否准备好了一个足够优秀的自己。

先爱自己,让自己一直好好的,那么在爱情里,便有了物竞天择的优势。

老徐是我一直喜欢的姑娘,好看得没有侵略感,才华却像饱满的牡丹,书法、杂志、文字、电影,还有我们原本认识她的演员的职业,每个切换都流畅而自然。

老徐最近被关注,除了她的新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还有她豪气干云的表白:“情感上我自己挺有安全感的,从经济上更不需要谁保障我,我为什么要结婚?”

所以,今天特别发布了这篇文章。

不是为了强调要不要结婚,而是继续我们女性主义一贯的话题与主张:人生是个多项选择,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除非注明,发表在“傲孤漠客”的文章『情感丨我什么都有,你有单纯善良帅就够了』版权归iMoke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本文转载于『傲孤漠客』原地址https://www.imoke.org/post/20150130574.html

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E-mail*(建议输入,以便收到博主回复的提示邮件)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