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心情随笔 >> 《马克思主义 活的灵魂》 >> 正文

《马克思主义 活的灵魂》

13年前 (2011-04-24)     作者:iMoke     分类:原创·心情随笔     阅读次数:3648     评论(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念》课程作业

班级:09****2  学号:109****2**  姓名:傲孤漠客

一、课程作业的内容:

 1、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请问这个命题的哲学原理是什么?掌握这一原理对我们的学习、工作、人生有何启发?

 2、根据客观规律和人的主观能动性辩证统一的原理,谈一谈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怎样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念》课程作业

班级:09****2  学号:109****2**  姓名:傲孤漠客

一、课程作业的内容:

 1、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请问这个命题的哲学原理是什么?掌握这一原理对我们的学习、工作、人生有何启发?

 2、根据客观规律和人的主观能动性辩证统一的原理,谈一谈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怎样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习效率,争创好成绩。

二、作业的要求如下:

 第一、任选一题,自拟题目;

 第二、运用《原理》课中的相关理论,阐述自己的观点;

 第三、观点鲜明,有论有据,条理清晰,文字通顺;

 第四、论文字数不得少于800字;

 第五、不得抄袭,独立完成。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指在矛盾普遍性的原理的指导下,具体的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它之所以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综合教材有关章节可以从以下三点予以说明。

第一,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来说。 

唯物辩证法有三大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教材只讲了它们的部分内容没有明确表示这些规律)。其中,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变化发展的根本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在对立统一规律中,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时其精髓。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换而言之就是事物的共性和个性。同类事物共同的结构、属性、功能,变化和发展规律,是共性;各个事物在这些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特殊性,是个性。共性与个性虽然密不可分,但"不可分"的意义是不同的。"共性只能存在与个性之中通过个性而存在",个性是共性的"藏身之地",个性是共性存在的前提和基础。"任何个性与共性相联结",是共性的特殊表现,但不能说个性存在于共性之中,不能说共性是个性存在的前提和基础。可见,个性是基础性的东西,因而具体分析个性就显得尤其重要。 

第二, 从人类的两项基本活动来说。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人类的两项基本活动。人们从事这两项活动,固然需要以共性的认识为指导,但更为重要的是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即个性。首先,分析个性是人们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矛盾的特性决定了事物的特殊本质,事物之间的千差万别就在于各有其个性。所以,只有抓住个性,才能把事物区分开来,真正的认识该事物。其次。分析个性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不同的矛盾只能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这就需要研究事物的个性,找到解决特殊矛盾的特殊方法。总之,人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取得成效,就必须高动重视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第三, 从马克思的应用来说。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仅是因为它来自实践,还因为它非常强调自己要回到实践中去,科学地指导人们的活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在应用它的时候必须结合各国实际。所谓各国实际,就是各国的国情,也就是各国的特殊性。越是对本国的国情把握的很透彻,就越能使本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成效。越能显示马克思主义的强大指导作用。如果不能具体地分析本国的国情只是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那就会把马克思主义变成教条主义的东西,丧失了它本来所具有的活力。


除非注明,发表在“傲孤漠客”的文章『《马克思主义 活的灵魂》』版权归iMoke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本文转载于『傲孤漠客』原地址https://www.imoke.org/post/278.html

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E-mail*(建议输入,以便收到博主回复的提示邮件)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