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载·情 >> 我不屑于迎合他人 >> 正文

我不屑于迎合他人

9年前 (2015-01-28)     作者:iMoke     分类:转载·情     阅读次数:1975     评论(0)    

摘自周冲《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

几乎每隔半个月,就会有一个热心的老同志来教我做人。

你这样不行,太真实,不知掩藏真想法,难怪会吃亏;

你这样不行,性子太倔,容易得罪人;

你这样不行,人太骄傲,太清高,总以为别人低你一级,要知道,好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

你这样不行,活得太自我,只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怎么可以这样自私?

你这样不行,凡事太鲁莽,又喜欢出头,要知道枪打出头鸟,出


摘自周冲《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

几乎每隔半个月,就会有一个热心的老同志来教我做人。

你这样不行,太真实,不知掩藏真想法,难怪会吃亏;

你这样不行,性子太倔,容易得罪人;

你这样不行,人太骄傲,太清高,总以为别人低你一级,要知道,好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

你这样不行,活得太自我,只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怎么可以这样自私?

你这样不行,凡事太鲁莽,又喜欢出头,要知道枪打出头鸟,出了事,肯定先拿你开炮

……


总而言之,这些被历代政治变革和生活吓怂了的中老年们,一辈子战战兢兢,也靠着这一点,他们安然无恙地度过半生,活到如今半截身子入黄土,便把经验当成智慧,发明出了一种鸵鸟式的处世哲学,到处向人兜售。

在他们的标准之下,我性格中最为自己骄傲的那部分,全是癌细胞,要致我于死地的。他们用语言的刀,一点一点剔除它,重新嫁接上去的,是他们敝帚自珍的处世经验:平庸,虚伪,懦弱,世故,见风使舵,左右逢源,好话当面讲,坏话背人说。

这些懦弱的老同志,从来不会教人勇敢,不会教人自由,不会教世界的广袤和文化的多元,不会教人好好保护及追求自己的梦想,不会教要竭尽所能地创造生之意义。只会传授讨好他者的哲学,以便融入集体。

从前的时候,我觉得这些教训可能基于一种无私的关心,应该感恩戴德,就像他们说的,“我对你好,才这样和你说,要是别人,我才懒得讲”,因此,再心存疑惑,也会俯首帖耳,“是是是,您说得对,我要改,我要削足适履,适应这个社会。”

但,当说教的老同志越来越多,争相设置我的人生,你要如何如何,你应该如何如何,你必须如何如何……新规则覆盖旧规则,新理论覆盖旧理论,新人生真理覆盖旧人生真理,逐渐觉得生命如重重枷锁加身,不自由透了。似乎我只能站在美德之中,什么也不能做,像一只微笑的大花瓶,不吭声,不动弹,没有主见,没有追求,见到任何人和事都说好好好,便是好得不得了。

终于忍受不了了。

忘了是哪天,又有一个老同志前来指导我的人生。他首先问了一下我的近况,工作怎么样,结婚了没有,近来如何。问完近况,就马上切入了正题,“哎,丫头啊,你这个人呐,做人就吃亏在性格上,太锋利,谁吃得消,难怪会吃亏!”

多么温情的训斥!除了“多谢指教”,当时我想不出任何其他话来应对。

他自顾自地摇头,长叹息,恨铁不成钢似的,“要改啊,自己吃亏,弄得别人也不开心,何必呢?”

“我没做错什么啊!”

“你怎么没做错?你把自己搞得和大家不一样,在别人看来,就是错。”

“为什么要求每个人都一样?”

想想老娘我遵纪守法,热爱和平,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偷税不漏税,不吸毒不滥交,不参加恐怖活动,数十年如一日地减着肥,争取不浪费祖国粮食,见到乞讨者会施舍,欠钱马上还,有事赶快做,闲得没事时还会写一些黄色小说去造福人类,多人畜无害,人神共爱啊,为什么非要我复制你平庸而无能的人生?

“因为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知道现实是怎样的……”又是这一句,唉,大叔,盐吃多了不值得骄傲,高血压、胃癌、肝硬化、老年痴呆,各种毛病滚滚来,还是少吃点吧,“你也不小了,应该知道这是一个社会,不是一个孤岛,小地方就是人际关系至上的,大家都与人为善,你一个人这样为所欲为,太不会做人,怕是难以容身,三思啊周冲!”

在他天雷滚滚的训斥中,我忙不迭在脑中搜索,想找到一个做人的榜样。终于找到了两个。

一个是小公务员,为人面面俱到,滴水不漏。可是,当女友就在他身边被人辱骂,他一动不动地坐在电脑前玩游戏,一声不吭,置若罔闻。因为骂人者是同事,他不想得罪。等争吵结束,女友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他说,你太不理智,这样争执有什么用呢?过了几天,他对她说,宝贝,我替你报了仇了,在酒桌上,我敬了他三杯白酒,把他灌趴下了。

另一个,是一个好得让人不忍心非议的人,那么谨慎,那么弱小,永远不会说一个不字,永远不敢发出大分贝的声音,除了滥好之外,一无可取。就像加缪说的,因为孱弱才梦想着美德。

如果这就是会做人,我情愿自己是个永远不会做人的混蛋。

这一生,我真正景仰的人不多,但每一个,都是一意孤行者。比如居里夫人,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只奔赴一个目标。对于她的强大,人们只有涎着一脸口水仰视的份儿,从不敢将为人处世的那点蠢道理,当作尺码去丈量她们。

还有暴戾的奈保尔,自私风流的巴尔扎克,邪恶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淫乱的萨特,同性恋的毛姆……没一个是迎合他人的人,可是历史必将记住他们。当我们在人类文明的路上溜达的时候,往往一抬眼,就会艳遇到他们一脸无所畏惧的微笑。

只有在不成器的人面前,热爱说教的老同志才有机会去施舍多余的爱心,宣讲陈腐的做人道理。

我一直觉得,做人无非是修剪自己,在道德的评价体系中,变成一颗深谙生存环境之滋味,并跟随外界作出改变的卤蛋。

做卤蛋也没什么不好,毕竟人有做任何蛋,甚至不要蛋的自由。只是这群心怀天下的卤蛋们,不甘心只有自己变异,巴望着所有的年轻人,也跟着去享受一下做卤蛋的殊荣。这就讨人嫌了。

“做人嘛,就是这么回事!”卤蛋继续宣讲他的生存哲学。

是吗?人就是为了做人而生的吗?对不起,小女子无法欣赏你们阉割自我、讨好他人之媚术,我没有兴趣做卤蛋,更没有兴趣做太监。

另外,大多数所谓好人,往往都是做不好事情的人——无法好好做事,只有好好做人。在错综复杂的世事中,有的人单凭能力无法处理,便选择更轻便的方式,去笼络人心,获得资源,手牵手心连心地来对付人生风雨。这就是做人。

“只会做人就是乡愿嘛,没本事,没志气,夹着尾巴混日子,有什么好模仿的?我真的不屑于迎合他人!”

这个老同志没料到我会这么说话,他摇着头,摆着手,觉得我朽木不可雕、烂泥扶不上壁似的,说:“随便你怎么样!哎,你想咋的就咋的!”

呵呵,当然是我想咋的就咋的。

你们爱安稳、爱和谐、爱虚伪的美德、爱小圈子里互捧臭脚,我没有异议。可是亲爱的大叔大婶大爷大娘们,倘若有人要在井外找一条路,去追逐另一种生活,你也不要大惊小怪,哪怕你明知她将受苦,受辱,受伤,生活会对她反复加害,也不必过度关心,一个自由的人,一定有准备和能力,为自己的全部选择负责。

因为没有给他面子,他讪讪地离开了,直到今天都对我冷不冷热不热,听说在许多场合,他都是我的绯闻劣迹的义务宣传员。于是对会做人的人,我又增加了一份失望。

摘自周冲《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

除非注明,发表在“傲孤漠客”的文章『我不屑于迎合他人』版权归iMoke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为“本文转载于『傲孤漠客』原地址https://www.imoke.org/post/556.html

评论

发表评论   

昵称*

E-mail*(建议输入,以便收到博主回复的提示邮件)

网站